飛行員睡眠品質與認知功能之探討

發佈日期:2013/11/17

The Sleep Quality and Cognitive Function of Aircrew in ROCAF

朱珮儀(Pei-Yi Chu) 周元華(Yuan-Hwa Chou) 吳怡昌(Yi-Chen Wu) 李敏輝(Min-Hui Li)

中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8 2 (2004 / 12 / 01) P81 – 84

睡眠品質不佳可能會引起疲勞的現象,導致飛行員出現草率、怠慢、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影響認知功能,進而危害飛安。然而,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工作壓力、輪班工作、以及工作時數過長等。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飛行員之睡眠品質與認知功能,以三個空軍基地的120名飛行員為研究對象(34.4±7.0歲),採用匹堡堡睡眠品質指標(PSQI)設計評估問卷,以威斯康辛卡片分類測驗(WCST)評估認知的功能。本研究的結果顯示:睡眠品質之平均總分為4.93±2.3分;若以5分為切點區分之,則有35%為睡眠品質不佳;睡眠品質良好與睡眠不佳兩組之間有50%WCST次項分數呈顯著差異;且PSQI的總分與50%WCST次項分數呈顯著的相關。因此,睡眠品質對飛行員的認知功能確有影響,必須予以適當的調節,以免影響到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