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員之人格特質與生活適應

發佈日期:2013/11/17

A Study of Personality Traits and Life Adjustment in Pilots

李文進(Wen-Chin Li) 簡伯丞(Bor-Chan Chien)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6 1 (2002/ 06 / 01) P19-26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飛行員之人格特質及適應情況,研究對象以任務特性劃分為飛行員與地勤人員兩組,以中文版基本人格量表為研究工具,測量內容包括慮病、抑鬱、人際問題、迫害感、焦慮、虛幻感、衝動、內向、自眨、異常等十種人格特質,且可以經由分量表的組合來了解個人適應、社會適應,以及情緒困擾等三方面的心理健康狀況。研究結果顯示:飛行員與地勤人員在慮病、抑鬱、迫害感、焦慮、虛幻感、衝動、內向、自眨、異常等九個分量表上呈現顯著差異,飛行員在各分量表的合數較低,僅人際問題分量表兩組沒有顯著差異。整體而言,飛行員呈現出較佳的個人適應、社會適應,以及較少的情緒困擾等三方面的心理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