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件匹配的人體離心機乘員之體適能比較

發佈日期:2013/11/17

Comparison of Physical Fitness for Centrifuge Rider Matched with Similar Conditions

溫德生(Te-Sheng Wen) 陳建良(Chien-Liang Chen) 李明德(Min-Te Lee) 洪承學(Cheng-Hsuen Hung)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7 2 (2003/ 12 / 01) P89-95

人體離心機提供了一個評鑑戰鬥機飛行員+Gz耐力的實用工具,然而,有些混淆的因子包括身高、性別、年齡、肌肉質量、抗G動作的優劣、飛行時數、和動機等,均可能影響評鑑的結果,必須一併考量之。本研究選取82位人體離心機中、高級訓練的戰鬥機飛行員為樣本,並根據年齡(±5歲)、身高(±公分)、機種G荷(同型)、抗G動作(優良)、和乘載經驗(初訓)等條件予以匹配,然後分成兩組。完訓組(N=44)為通過所有的必要和自選流程,未完訓組(N=44)為通過所有的必要流程和除SCAM外的自選流程。他們的體脂率、淨體重、和身體質量指數,以及無氧能力分別以身體組成分析儀和腳踏車式測功計測量之。本研究的結果顯示無氧能力和身體組成雖無顯著的組間差異,但各年齡層的上、上肢功率和淨體重皆有相當的正相關;體重過重對+Gz耐力亦有負面的影響,可能是不利於肌力的發展和容易導致肌肉的疲乏。這些結果說明了個體較佳的體適能狀況有利於G耐力和G耐力時間,但動機是促成全程完訓不可忽略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