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基本體能測驗的適用性研究

發佈日期:2013/11/17

A Study on the Suitability of Basic Physical Tests

王文筆(W. B. Wang) 曾俊華(J. H. Tzeng) 邱仕友(S. Y. Chiu)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6 1 (2002/ 06 / 01) P51-61

上一世紀體適能的發展趨勢,已從國防軍事之目的延伸到國民健康的照顧。由於營養過剩和運動不足日漸構成現代人健康的威脅,為了提倡強身保健,許多歐美先進國家甚至將健身費用可抵扣課稅或減繳保險金額,亦有將體育測驗列為升學或升遷的參考。我國青少年的體能測驗成績皆較鄰國為差,足堪憂慮其影響國際的競爭力。近年,衛生署、教育部、和國防部等機關皆積極謀求起衰振微的各種措施,期能改善國民體質,提高體能表現。其中國防部參謀本部率先於民國82年研擬「國軍四項基本體能訓練常模」,並通令三軍全面施訓,寓意深遠。目前,有些軍種對部分測驗項目的適切性仍有爭議,實乃對這些測驗方法的特殊性,以及對運動科學的專業認知不足。國軍基本體能的發展方向為體能測驗與評量應儘量採用電腦化,以提升整體效能;評量標準和實際表現亦常態化和同質化,以減少誤差和極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