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聖母峰對人體心肺功能的影響

發佈日期:2013/11/17

Climbing MT. Everest: The Effects on Cardiovascular Function

李文志(Wen-Jyh Lee) 陳重榮(Chorng-Rong Chen) 陳俊忠(Jiunn-Jong Chen) 梁明本(Min-Ben Liang)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6 1 (2002/ 06 / 01) P27-32

本研究為探討8位聖母峰登山隊隊員(53女)在攀登行動前後的血液組成、運動表現、和心肺功能的變化。運動測驗乃採用履帶跑步機和Bruce的漸增負荷流程,並以氧氣分析儀系統記錄有關的生理參數,該測驗告分別在常氧和缺氧環境中實施,並收集血液樣本分析之。實驗結果顯示攀登後紅血球數目、血紅素、和血比容皆顯著地增加;體重顯著地降低。有關運動能力的表現,則觀察到攀登前後在常氧環境下所測得的最大攝氧量、氧脈、和運動持續時間等皆無顯著的差異;但攀登前後在缺氧環境下所測得的最大攝氧量、氧脈、呼吸頻率。氧換氣當量、和運動持續時間等皆有顯著的差異。由於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增加、最大攝氧量和氧脈的增加、以及潮氣容積的增加和呼吸頻率的減少,吾們可結論隊員們的換氣效率因而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