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射椅訓練機的設計理念與安全考量

發佈日期:2013/11/17

The Design Concepts and Safety Considerations of Ejection Seat Trainer

鄭秋彬(Chiu-Pin Cheng) 溫德生(Te-Sheng Wen)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6 1 (2002/ 06 / 01) P7-16

彈射椅訓練機之目的為使戰鬥機飛行員熟諳正確緊急逃生程序,航訓中心第三代訓練裝備之籌建,乃委託中科院第一研究所合作研發,在短短兩年內如期如質地完成美觀、安全的機具,使我國國防工業的科技再次擅揚於飛安領域,殊有歷史的意義。此一航生裝備為多功能的單機系統,適用於空軍現役的各型戰鬥機,特別注重彈射的安全和瞬間G力的逼真感。硬體部分的教官台、飛機座艙、和彈射軌道,以及軟體部分的彈煞設計皆為自行開發,彈射氣缸亦為國內採購和整合。系統和各次系統皆講求甚高的安全係數,採用失效趨安全的設計理念,以降低訓練風險。此項研製產品乃依據航訓中心所擬定之有關航空生理訓練要求,輔以中科院的飛行器模擬製造技術和經驗,最後通過嚴格品管的智慧結晶。在安裝驗收之前經過900多次配重負載和人員乘載的彈射試驗,明確地驗證其功能與安全,此非為外購時廠商所能企及之間延。另外,此自製模式的最惠為建立日後獨立自主的維修能量,值得國軍的支持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