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L動作縮短空間迷向時間的初步研究

發佈日期:2013/11/17

A Preliminary Study of APRL Maneuver for Facilitating Recovery from Vestibular Illusions

溫德生(Te-Sheng Wen) 陳建良(Chien-Liang Chen) 李明德(Min-Te Lee)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6 2 (2002/ 12 / 01) P1-9

空間迷向是許多國家的空軍A級重大事故之主要肇因,迄今仍然是個隱伏不馴的殺手。近年本中心為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試驗地研發所謂的APRL動作,此動作的技巧為反覆叫喊"Ha",類似空手道或跆拳道技擊者擊破時發出的聲音。吾們採用VertigonVertifuge迷向機,以及人體離心機來模擬各種前庭錯覺,並依據各受試者(N=297)的口語報告,記錄他們的錯覺持續時間。本研究結果顯示叫喊三聲的APRL動作對縮短錯覺持續時間的效果最佳,例如縮短耳石機轉的前庭錯覺時間之成功率可達58.3~91.7%,錯覺時間的減少率為-9.4~-31.5%;縮短半規管機轉的前庭錯覺時間之成功率亦可達54.2~64.1%,錯覺時間的減少率為-31.3~-50.5%。此外,APRL動作對科氏錯覺和眼旋轉錯覺的持續時間亦有顯著的縮短現象。目前有關APRL動作的生理機轉祇是臆測,可能是叫喊對前庭神經傳入大腦體感覺皮層的訊息有修飾作用,其影響層次位於中腦的網狀組成,也有可能是對前庭系統感受器的抑制,惟確實的機轉仍有待進一步的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