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艙艙航缺氧症狀與血氧飽和度的研究

發佈日期:2013/11/17

A Study of Hypoxic Symptoms and Blood Oxygen Saturation during Hypobaric Chamber Flight

溫德生(Te-Sheng Wen) 司徒國(Szeto Kwok) 沈儀文(Yi-Wen Sheen)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3 1 (1999 / 12 / 01) P51-64

自人類開始飛行迄今,高空缺氧的意外仍未杜絕,由於缺氧症狀為無疼痛的,使得其潛伏性的危險易為人所忽視。為了增進空勤人員對缺氧的認知和警惕,低壓艙艙航應為最佳的示範方法。本研究以航醫學員和飛行生為對象,分別探討在35,000呎、30,000呎、和25,000呎的缺氧症狀,吾們發現各不同高度所呈現的缺氧症狀和發生頻率皆不盡相同,但頭昏和皮膚熱感卻相當普遍。如與其他的研究相比較,縱使是相同的缺氧高度,但症狀的種類未盡相同,此種差異性可能與個體的心臟血管和呼吸系統的適性有關。本研究亦以連加心算探討缺氧對心理動作的影響,顯見當缺氧的程度逐漸加深,演算速度和精確度的減少將每況愈下。為了研究低壓艙缺氧示範的效果和安全,吾們使用氧脈計,全程監視血氧飽和度的變化,並以血氧飽和度降至60%為測試的終點。由於試用的成效良好,故本中心兩年前始推廣於低壓艙艙航的常規航生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