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訓練對人體內耳平衡功能之研究

發佈日期:2013/11/17

The Study of Training Effect on Inner Ear Equilibrium Function

崔治平(Chih-Ping Tsui) 楊怡和(Yi-Ho Young) 江界山(Jieh-Shan Chiang)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3 1 (1999 / 12 / 01) P31-38

本研究目的在於透過影響人體發生眩暈的生理機制,探討運動訓練是否足以強化內耳平衡功能,以求改善海軍艦艇官兵暈船症狀。本研究之受試者為30名海軍戰士(平均年齡20.27±0.58歲,身高169.2±5.32公分、體重60.5±7.34公斤),均是上艦服務未滿三個月的新兵,並有一次以上開航及暈船經驗者。受試者依溫差測驗的症狀反應,平均區分為:A組為跑步訓練、B組為跑步跳繩訓練、C組為跑步滾翻訓練等三種不同型式的運動訓練。經過三週的訓練後,以兩耳溫差測驗所測得之眼振持續時間、眼振頻率和10種症狀反應;另以幪眼踏步測驗所測得之旋轉角度、移動距離等資料,分別比較各組對上述五項資料在訓練前、後之差異性。所測得之資料以相依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和卡方檢定進行統計分析處理。本研究所得的結果為:1.跑步跳繩組與跑步滾翻組,在眼振持續時間的耐暈適應性較跑步組為佳(p<.05)2.跑步跳繩組在眼振頻率的耐暈適應性,均較其他二組為佳(p<.05)。因本研究結論建議,可藉由跑步跳繩訓練,協助海軍艦艇官兵增強內耳平衡功能,改善新兵對暈船症狀的適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