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機飛行員高G耐力訓練之探討

發佈日期:2013/11/17

High G Tolerance Training Prograin for ROCAF Fighter Pilots

吳怡昌(Yi-Chang Wu) 何邦立(Bang-Lee Ho)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0 1 (1996 / 06 / 01) P17-32

隨著航空科技迅速發展,現代化的戰機遠比傳統式的具有更強的爬升能力及更敏捷的戰鬥特性。然而,戰機性能的提高卻相對地也使得飛行員面臨更大的生理衝擊與心理壓力。於1970年代始,F-15F-16等高性能戰機陸續在美歐國家服役,飛行員往往於空中繼門運動中,因遭遇極大加速度之慣性作用力而產生所謂的「G力昏迷現象」。美空軍重大飛行失事殉職原因統計資料顯示,G力昏迷事故之殉職率乃居所有殉職原因之冠。故此,如何提昇飛行員之高G耐力以選免G力昏迷之發生,已成爲世界各國航空生理訓練之重點。爲因應我國空軍二代高性能戰機之成軍備軍備戰,空軍已完成人體離心機之採購並預定於86會計年度開始實施戰門機飛行員之G耐力訓練。本文將探討G力昏迷之流行率及好發因索、增強G耐力之對策、以及我空軍未來高G耐力訓練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