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與潛水

發佈日期:2013/11/17

Women and Diving

黃坤崙(Kun-Lun Huang) 林玉鐘(Yu-Chong Lin)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0 2 (1996 / 12 / 01) P89-92

隨著男女平等觀念的開放,愈來愈多的現代女性對休閒潛水,甚至職業潛水產生興趣。由於女性的特有組織結構與賀爾蒙的週期變化,以及懷孕時胎兒與母體間的互動關係等,可能直接影響到潛水時的生理反應,而使女性潛水員面臨較男性潛水員更多的危險性。生理特徵與潛水安全女性的體脂肪佔全身體重的比例則較男性爲高。脂肪組織有保護體熱的作用。但是因爲女性體型較嬌小,體表面積與身體體積比例增加,散熱面積相對較男性爲大。而且其肌肉所佔比例較低,產熱來源少,所以女性在水中對寒冷的耐受力反而較男性爲弱。由於造成潛水減壓病的惰性氣體都是高脂溶性的氣體,脂肪組織的多寡與潛水減壓病的發生機會有關係密切。月經前症候群是由於賀爾蒙的改變,使得末端血液循環趨於緩慢,而產生體液滯留、以及焦慮不安、悲觀沮喪、甚至喜怒無常等生理心理症狀。心理症狀可能會干擾潛水員的判斷力、仲氮迷醉的症狀複雜化、以及影響潛水夥伴間的合作關係。通常男女性潛水員所用的減壓表設計上並沒差別,所以潛水專家們建議,女性潛水員若是潛水深度、時間接近或超過無需減壓限制,最好採用安全層級高一層的減壓表。懷孕與潛水安全 懷孕最明顯的變化是母體本身的體液和脂肪組織都增加。懷孕通常也會造成輕微水腫。所以懷孕的母體可能比一般女性潛水員更容易得潛水減壓病。鼻腔黏膜水腫會造成鼻竇及中耳擠壓症。孕吐若發生在潛水時,則可能侵入面罩及供氣系統,甚至造成恐慌而發生致命性的意外。至於胎兒脂肪組織少且血液循環快,氣泡形成的機會小。但是由於缺少肺循環的過濾,任何在回心血中的氣泡,會經肺動脈和主動脈間的導管進入體循環,造成嚴重的中樞神經血管或冠狀動脈栓塞。而在胚胎時期,即使一個小氣泡形成或只造成一個細胞受損,都可能是致命性的,因爲這個細胞可能是分化成某個重要器官的原始細胞。另外,一但潛水員得了減壓病,治療過程都含有呼吸高壓氧氣的時段。高濃度的氧氣可能會造成胎兒嚴胎兒心血管畸形、視網膜纖維化、甚至胎死腹中的危險。由於某些與生俱來的生理特性,女性潛水員可能較男性潛水員容易發生潛水意外事故。女性潛水員在潛水前應特別注意自己的生理狀況,做好適當的潛水計畫。若是潛水深度時間必需接近或超過無需減壓限制,減壓時最好採用安全層級高一層的減壓表。懷孕增加孕婦本身得減壓病的危險性;而潛水可能造成的氣泡形成、高壓氧暴露、以及身心的壓力,都可能嚴重地傷害到胎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