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行為對+Gz耐力的影響

發佈日期:2013/11/17

The Effects of Cigarette Smoking on +Gz Tolerance

司徒國(Kwok Szeto) 周崇龍(Chung-Long Chou) 溫德生(Te-Sheng Wen)

中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8 1 (2004 / 06 / 01) P3-11

軍機飛行員屬於高壓力的職業族群,他們之中可能為了提振精神和紓解壓力,以致嗜喜吸菸,終竟難以戒斷。香菸中的菸鹼(尼古丁)具有多種的藥理作用,包括使骨骼肌的血管擴張,減弱骨骼肌的收縮力,以及運動時增加氣道的阻力等。此不良的作用,可能助長血液聚積於下肢和減少L-1G動作的效率,因而導致+Gz耐力的降低。本研究將1074位人體離心機初訓的受試者,概分為吸菸組和不吸菸組,針對他們的各種+Gz耐力互作比較。分析的結果顯示不分年齡,吸菸均導致漸增G式乘載時較低的增G值,以及必訓科目較低的完訓率;31~40歲不吸菸的受試者,通過SACM考驗的成功率較高,而且大G昏迷的發生率亦較低;此外21~25歲的吸菸受試者的必訓科目完訓率顯著偏低,這些發現均指向吸菸不利於+Gz的耐力。長期吸菸將會損害人體的心肺功能,甚至增加致癌的機率,因此,菸害的宣導和防治應落賣於飛行部隊,尤其對年輕的飛行員,以免積重難返。此外,替代性治療和戒菸諮商可雙管齊下,以減少脫癮症狀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