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缺氧對飛航夜視力的影響

發佈日期:2013/11/17

Effects of Mild Hypoxia and Alcohol on Night Vision

溫德生(Te-Sheng Wen) 陳御群(Yuh-Chyun Chen) 司徒國(Kwok Szeto) 蔡大尤(Ta-You Tsai)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3 1 (1999 / 12 / 01) P39-50

軍事直昇機經常在夜間低空飛行,然而,吸煙和座艙的空氣污染有可能使飛行員暴露在輕度的缺氧環境。再者,地面的強光亦可能自寬闊的座艙罩照射到眼睛,導致短暫的強光盲目。吾們必須考慮到這些不利的因素將會損害視覺的敏銳度,或為酒精中毒所惡化。 23位非飛行員的男性受測者,在地面或模擬8,000呎的低壓艙內給予安慰劑或酒精(劑量為0.3公克/公斤體重),接受歷時2小時的視力測驗。其間,每隔30分鐘測量暗視力的敏銳度、強光暴露後的視覺恢復時間、血氧飽和度、和血中酒精濃度。之後,吾們另對70位的男性飛行員重覆部份的實驗,著重於酒精和缺氧是否有加成作用?本研究的第一和第二部份的實驗結果皆一致地顯示酒精顯著地損害缺氧時的暗視力,然而,第二部份的實驗結果亦再闡明輕微的缺氧,即可導致強光盲目的恢復時間的延長。吾們認為酒精和缺氧的作用將可提昇暗視力的閾值,以及延長強光盲目的持續時間,這些生理影響皆不利於直昇機飛行員的夜航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