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粉對動暈症的作用

發佈日期:2013/11/17

Effects of Ginger on Motion Sickness

溫德生(Te-Sheng Wen) 林樂天(Leh-Tian Lin) 陳仁祥(Ren-Shiang Chen)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2 1 (1998 / 12 / 01) P45-58

多年前曾經發現海上求生訓練時,服用薑糖可減輕學員的暈船症。薑是古老中國的傳統藥物,它的優點為不具有一般抗暈藥的嗜睡副作用,故不致於影響飛安。本研究首先以單盲試驗決定薑粉是否具有抗暈症作用,共有94位空軍官校的飛行生,在基本組或戰鬥組訓練時期志願參與。最初發生暈機症者僅給予安慰劑(葡萄糖)服用,使能獲得自己的適應性,若無效果,纔以薑粉替代安慰劑(口服劑量為1公克,飛行前1小時服用)。追蹤期間,每位飛行生必須按日項寫問卷,內容包括飛行時間;飛行課程;和發生的暈機症症狀。有關症狀的程度,乃根據圭畢爾氏標準予以評分。其次,薑粉亦試用於預防空間迷向模擬機和人體離心機的乘員動暈症,症狀的評估方法亦同前。本研究的初步結果顯示基本組和戰鬥組的飛行生之暈機症發生率分別為18.5%31.0%,多發生在特技的課目。當服用薑粉後,連續5日的症狀平均積分皆顯著地較未服用前5日的症狀平均積分為小。因為許多動暈症的罹患者可於事前預測得知,故問卷調查有助於篩檢高感受性的個體。在航生訓練模擬器的乘載後,服用薑粉者較服用安慰劑者主訴的不適症狀為少。薑粉的低成本和缺乏不良的副作用之優點,可適用於動暈症的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