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之航空醫學考量

發佈日期:2013/11/17

Hemorrhoids in Aviation Medicine

李才宇(Tsai-Yu Lee) 李敏輝(Min-Hui Li) 趙培傑(Pei-Chieh Chao) 饒樹文(Shu-Wen Jao)

中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8 1 (2004 / 06 / 01) P45-48

俗話說「十男九痔」,正說明了痔瘡的普遍性,以及它對人們所造成的困擾。痔瘡的主要症狀是排便時出血及其所引發的疼痛。臨床上常遇到因痔瘡出血而造成慢性或是急性貧血的病人,其血紅素的數值甚至會低至7.6g/dl(男性和女性的參考正常值約為>14g/dl,和>12g/dl)。病人除臉色蒼白外,甚至求診時都需要家人扶著進來,因此若是飛行人員發生類似的情況,將可能加重因缺氧所造成的危險及減低對G力的耐受性。肛門要痛也是另一個麻煩的問題,正所謂「如坐針氈」,它雖然還不至於造成飛行人員立即的失能,但它之影響飛行員的注意力及飛航操作的能力,則是可以預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