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疾病的航空醫學考量

發佈日期:2013/11/17

湯念湖

中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8 2 (2004 / 12 / 01) P119-124

人體的腦部和眼睛為對缺氧極為敏感的器官,重要性在於可賴以高度警覺地執行飛行任務,一旦運送氧氣的血液組織發生不正常的改變,包括紅血球數目的異常、紅血球的功能不足,甚至血比容的增加等,皆會影響到飛行的安全。貧血的原因有些是先天性的,如基因變異或缺乏6-硝酸葡萄糖去氫酶,以致生成容易溶血的紅血球;亦有些是合成材料不足,如缺乏鐵質、葉酸、維生素B12等,導致生成品質不佳的紅血球。此外,若紅血球中的血紅素含量不正常,將會影響氧氣的攜運能力。其他如血小板缺乏、紅血球或白血球增生,也可能損害飛行體能。航空醫學上,對罹患各種原因的貧血飛行員必須考量其病情是否會降低缺氧的耐受性,紅血球增生雖然是人體對缺氧環境的正常適應性反應,但若為疾病引起者,則必須排除病因,以免影響血流動力學的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