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失事的航醫調查指南(續)

發佈日期:2013/11/17

A Primer on Aircraft Accident Investigation for Aerospace Medicine Investigator (Continue)

溫德生(T. S. Wen) 陳克宏(K. H. Chen) 林錦生(J. S. Lin)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17 1 (2003/ 06 / 01) P29-43

從二十世紀的50年代起,美軍飛行部隊的航空醫官開始介入失事調查的工作,由於不僅機械因素,而且人為因素常是重大飛安事故的肇因。每當發生空難事件,一個失事調查委員會即將組成,且立刻展開勘察、蒐證、分析研判、和綜整結論等工作。在成員之中,除了飛行員、修護官,也包括了航空醫學相關的各種專業人員,例如航醫、航生官、人因工程師、航空病理專家等。過去十年來,由於軍醫制度的型態丕變,以往空軍的機場失事搶救演練未再定期舉辦,一旦遭逢不測的事故發生,基層航醫參與失事調查工作之能否勝任,常繫於專業知識是否充實?有鑑於失事調查工作為預防下一次災難發生之要素,因此,航醫和航生官的飛安教育必須加強這方面的知識,以應臨時之需。本譯文取材於美國航太醫學會2000年出版的"Primer on Aircraft Accident Investigation for The Aerospace Medicine Investigation",書中對有關失事調查的事前準備、現場工作、以及人為因素的分析等,皆有重點性的說明,適用為初學者的教材。由於篇輻所限,故分為兩次刊登,以饗讀者和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