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中駕駛員猝死案例報告-主動脈剝離破裂

發佈日期:2013/11/14

A Case Report of Pilot's Sudden Death in Flight Aortic Dissection with Cardiac Temponade

何邦立(Bang-Lee Ho) 蕭德海(De-Hai Shiau)

華民國航空醫學會刊 9 2 (1995 / 12 / 01) P55-63

摘要

民航駕駛員在飛行途中因病突發失能甚至死亡,對飛航安全將造成嚴重威脅,甚至有導致失事之可能,不可忽視。民用航空醫學中心近年來,發生一起民航駕駛員在飛行中突發失能猝死的案例,值得警惕!八十三年五月十七日,一架華航班機於東京飛返台北在中正機場落地前,44歲的副駕駛,突發胸口悶、呼吸困難、隨後昏迷、休克,飛機由機長操控安全落地後,送醫急救無效死亡。事後經法醫解剖證實爲主動脈急性剝離合併心包膜填塞症致死。同年五月廿六日英航一位正機師,從倫敦飛往東京的途中,亦因心臟病發猝死,經由副駕駛接手完成飛行任務。所幸均未釀成事故。本文就李君發病的時機、搶救有無延誤、事先可否預防,事後如何因應,從不同的角度作進一步的探討,如何加強心臟疾病的篩檢與防範,避免上述案例的發生,以消除飛航安全的死角,爲今後航空體檢應努力加強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