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各位先進、會員吉祥:

首先感謝諸位的參與和支持航空醫學會,雖然今(2020)年全球許多國家遭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慘痛衝擊,國內或國際間的各類商業、旅遊、經濟等種種活動幾乎戛然而止,但是迄今我國很幸運,也很自信地圓滿完成各項防疫措施,讓全國民眾得以平安地維持日常的生活作息。重要的是,本學會在此疫情肆虐期間依然透過臉書、網路社群媒體等方式提供會員必要的會訊與服務。我們也在今年6月21日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引,順利召開第十二屆第四次會員大會暨第四十四屆學術演講會議,期間並完成第十三屆理監事的選舉。非常感謝前理事長何邦立教授和徐健醫師及會員們的熱情踴躍出席,也要感恩秘書處同仁及志工們的妥善規劃,當天全程活動亦採網路現場直播方式放送,讓無法出席的會員也能掌握活動盛況,感謝前秘書長葉誥翔及秘書處的辛勞讓當天各項活動皆能圓滿成功。

隨後,於第十三屆理監事第一次聯席會時,承蒙全體會員及理監事們的支持與推舉,怡昌得以接任本學會第十三屆理事長乙職,並經理監事會通過林錦生副教授接任秘書長的聘任案。慮及當前激烈的外部競爭、精進內部管理的需求,以及如何制訂學會未來發展的軸向與策略等重要事項,因渠等關乎學會的永續經營與發展,怡昌深感責任重大。惟幸賴本屆理監事當選人皆各有專業長才,且對會務具備高度參與感和熱情,相信新任理監事、秘書長及秘書處同仁們將能眾志成城、齊心協力地規劃學會發展方針,以及提供會員們更優質的服務。

鑑於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已全面翻轉人們習慣的生活、工作和商業模式,我們學會也必須規劃因應全新挑戰的務實計畫,例如推動會員資料與持續教育績分的資訊化管理、網路教育訓練課程的建置、新會員入會程序的網路申請機制等等。同時,學會也鼓勵會員及學術團隊參與諸如"防範新興傳染疾病藉由航空旅遊而擴大疫情"、"強化國內傷患緊急空運作業之效能"、"探討我國民航機師暨其他空勤人員之體位標準和缺點免計之指引"或其他航空生理醫學領域的研究計畫,渠等研發成果不僅可彰顯本學會的核心價值,亦可作為政府未來制訂相關政策的參據。

最後,對於國防部軍醫局及交通部民航局多年來給予本學會的諸多贊助與支持,怡昌謹代表全體會員暨學會致上誠摯謝意。更重要的是,學會是屬於每位會員的大家庭,唯有會員和同道們的積極參與,我們學會方能穩健而永續地發展。於此疫情方興未艾之際,謹祝福全體會員及寶眷們均能身心健康、生活平安、幸福美滿!

第十三屆理事長

吳怡昌 謹誌

中華民國109年8月18日